Mac新手教學- 給第一次使用Mac的iOS開發新手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Mac新手教學- 給第一次使用Mac的iOS開發新手
mac新手開發

聽說開發iOS App只能在Mac上面進行,那麼Mac好用嗎?實際操作跟PC又有什麼不同呢?今天分享六個Mac入門訣竅,幫助你快速從PC過渡到Mac,讓你不再煩惱跟Mac的相處問題!

入門一   當你要在Mac使用control時,都要換成按command

在PC時,每個快速鍵都會用到control,可是當你自己開開心心地打開電腦,怎麼按control都沒反應,因為Mac的快速鍵大多都是搭配command使用。常用如下:快速鍵
簡單來說,就是將你Command 鍵來取代control鍵。當然,還是有很多快速鍵的用法是不太一樣。Mac有些快速鍵跟PC不同,如:

螢幕擷取

除了command 鍵,還有alt 鍵來取代option鍵。其實,option鍵上有alt字樣,但是在使用Mac的快速鍵都習慣講option。當你習慣Mac的用語,在使用Mac時就會越來越順手。鍵盤符號

更多快速鍵可參考 官網

入門二  如何切換輸入法 – 中英以及特殊符號的輸入訣竅

剛開始使用Mac的輸入法時,最不習慣的就是切換語言的方式,Mac有幾種切換語言的快速鍵。

1. 單純使用中/英切換者, 使用caps lock是最方便的方法。

鍵盤語言切換

2. 多國語言快速切換,使用command+空白鍵。

多國語言切換當你電腦中已加入的各種語言時,command+空白鍵作為語言的快速切換;但是若無多國語言,這個快速鍵會顯示 Spotlight。

3.指定語言的快速鍵

如果你要切換的語言有很多,用command+空白鍵有時確實要按很多次,這時候就可以記好常使用的語言的快速鍵。

指定語言切換

要怎麼找你使用的語言的快速鍵呢?可以去螢幕右上角語言顯示區點擊後,就會看到。

指定語言切換2

其他中文語言快速鍵 參考

 

 

 

 

4. 虛擬鍵盤與表情/特殊符號

虛擬鍵盤和表情/特殊符號可以去螢幕右上角,點擊語言顯示中尋找。當你遇到不知怎麼拼音的手寫輸入,也是從這裡去尋找。

表情符號

表情符號也有快速鍵 control+command+空白鍵

表情符號快速鍵

其實不常使用虛擬鍵盤,除非你很想叫出蘋果logo的時候。

虛擬符號

5. 一般常用的標點符號大集合,快速鍵 shift+option+B。

標點符號快速鍵

 

在注音鍵盤中,使用標點符號時,是按shift加你要的標點符號鍵。

標點符號

標點符號2

比較不一樣的是頓號

頓號

再來是,英文的大小寫數字切換方法。

英文切換

另外,如果要輸入字元的重音,請長按住按鍵,就會有可以顯示替換的字元。重音輸入

鍵盤快速鍵的使用方式,Mac和PC確實有些許的不同,不過用久了自然就會習慣了。

 

入門三   螢幕介面與切換介面的方式

剛使用Mac最容易讓人搞不清楚的地方,非螢幕介面的切換莫屬了。

因為使用PC時根本不太會用這樣的方式來切換畫面,尤其是當店員在跟你介紹Mac時,都可以快速地切換來、切換去的,可是自己剛拿到Mac時,怎麼也搞不清楚這些畫面要怎麼切換。

以下就針對介面切換進行介紹,當你真的很上手這些切換時,對你的工作效率會大大提升。

1. F3、F4畫面快速切換

F3、F4這兩個畫面切換,是小編最喜歡用的畫面切換,也是最簡單明瞭的兩個鍵。

F3、F4畫面快速切換

按F3後,就會切換你正在使用的畫面,也可以快速切換你的不同桌面。F3畫面快速切換

按F4後,就到了你所有APP的畫面。F4畫面快速切換

2. command + tab 

command + tab 可快速切換你正開啟的應用程式

command+tab

3. 使用觸控板的手勢切換畫面

到 系統偏好設定>觸控式軌跡板,裡面都有各式各樣的手勢,亦有動作解說。觸控板的手勢切換畫面

3. 畫面縮小、關閉

畫面縮小、關閉快速鍵

 

入門四   善用spotlight

在螢幕右上角,有一個放大鏡的icon,就是spotlight。spotlight icon

或是可用快速鍵:control + 空白

spotlight

spotlight輸入單字就可以用來找到電腦裡面有關你要搜尋的所有檔案,就連文件裡面有提到相關字眼的資料,也會一併被列出來。還可以當查字典使用。

spotlight詳細畫面

另外,還可以當計算機使用。

spotlight計算機

詳細可參考官網

 

入門五   快速儲存網頁圖片與文字的秘訣

使用Mac就不用再用按右鍵了,直接長壓圖片上面,往你要放的資料夾去放。

儲存網路圖片

除了圖片可以用拖拉的方式存檔,就連文字、網址都可以用拖拉的方式做複製的動作。

儲存文字

如果是文字複製,會形成一個獨立的文字檔。

入門六   如何安裝Mac上的軟體

第一次使用Mac時,也容易對下載、安裝的方法感到困惑。以下載Skype來說明。

下載後,到下載項目裡尋找 .dmg檔,點擊安裝檔。

如何安裝軟體- dmg

過不久,會在桌面出現一個執行檔,點擊後會跳出一個讓你將Skype拖到應用程式裡的畫面。

如何安裝軟體- 執行檔

將檔案拖拉進去

如何安裝軟體- 拖拉

等電腦跑完後,再去應用程式的資料夾裡確認你安裝的程式有沒有進去。

如何安裝軟體- 應用程式

確認有進去後,就可以將下載的 .dmg檔和桌面的執行檔案都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