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網路來行銷?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如何透過網路來行銷?

「網路行銷如何做?」、「如何透過網路來行銷?」、「我想知道網路行銷有哪些方法?」這些問題都是網路行銷新手最常詢問的問題。

然而光是問「網路行銷怎麼做」是不夠的,你必須先有一個初步的行銷計畫,這樣別人才有辦法告訴你,透過怎樣的網路行銷方法,可以讓你的行銷計畫成功達陣!

那麼,初步的行銷計畫如何擬定呢?

事前要做的功課

我舉個例子,假如你是一個熱愛毛小孩的上班族,想要銷售有關寵物方面的產品或服務,那麼你應該先仔細考慮以下三件事情:

  • 我要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是什麼?(以本例子而言,你要做的是寵物用品,寵物美容,還是寵物旅館?因為不同的產品,其客戶與競爭對手也會有所不同。)
  • 我的潛在客戶是誰?他們需要我幫他們解決什麼問題?他們多久需要購買一次這個產品?幫他們解決這個問題有辦法支撐我長期的營運嗎?
  • 我提供的服務在市場上有哪些競爭對手?我的產品跟他們比起來,優點在哪裡?為什麼客戶要選擇我而不是選擇他們?

你必須先把以上這三件事情考慮清楚,並實際採取行動。

要弄清楚這三件事,你可能需要實地去做市場調查,訪談顧客並弄清楚他們的需求,以及實際測試競爭對手提供的產品,這樣才有辦法釐清市場現況,確認你的計畫是否可行。

用三大原則擬定行銷計畫

當你完成以上步驟,接下來你就可以開始用以下三大原則來擬定產品的行銷計畫:

  • 你要銷售的產品與服務是什麼?(你的產品定位必須相當明確)
  • 你的長期與短期的營利目標是什麼?(營收與淨利要達到的數字)
  • 你要如何做,才能讓你的銷售量達到營利目標?

在前兩大原則擬定之後,在第三個原則中,我們就可以開始思考要採用哪些行銷方法,來幫助你達到你的營利目標。

找出合適的行銷方法

行銷的方法百百種,實體與網路的行銷各有擅場,重點在於你的客戶通常都如何尋找你的產品,這才是重點!

我們以剛剛提到的寵物相關商品之一的「寵物旅館」來說,你可以先以自身的經驗(假如你有養寵物,而且你也曾經讓寵物寄宿到旅館過)來思考,你是怎麼找到一家你覺得適合的寵物旅館呢?

是透過網路,例如Google搜尋引擎來尋找,還是透過家裡信箱的宣傳單得知,亦或是在路上看到的看板廣告而得知呢?

你可以先用自身的經驗為出發點,做出簡單的問卷,問卷中包括一些你認為可能的行銷管道,並實際用問卷訪談寵物旅館的愛用者,了解他們如何尋找,以及如何評估一家寵物旅館。

假如最後的訪談結果是,多數的客戶都是透過Google的搜尋引擎找到他們愛用的寵物旅館,那麼你就可以擬定「針對Google搜尋引擎來取得客戶」的行銷方向,並開始研究如何讓客戶在Google尋找「寵物旅館」的時候,會鎖定你提供的寵物旅館服務。

結論

「網路行銷怎麼做?」這個問題很常見,但卻不容易回答,因為這必須要對你的事業有足夠的了解,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因此如果你有類似的問題,我會建議你先依照本文提供的流程,擬定你事業的行銷計畫,並據此找出能夠確實吸引客戶的行銷方法來執行。

絕對要避免還沒有擬定計畫,就鎖定某些方法來行銷,例如一開始就鎖定「微信行銷」,但後來發現你的客戶都不在微信上面,就會落入徒勞無功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