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Facebook行銷可以不打廣告嗎?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做Facebook行銷可以不打廣告嗎?

上次分享會有人問我這個問題:「做Facebook行銷可以不打廣告嗎?」,這似乎是許多人常常會有的疑問,今天剛好想到來表達一下我的看法。

先看你的Facebook行銷目標是什麼

Facebook行銷的目標有很多種:「品牌曝光、獲得互動、提昇粉絲團按讚數、獲得名單、賣出產品….」,這些目的也都有他的個別的量化標準,例如:「要曝光多少人、獲得多少互動、提昇多少讚數…」

所以可不可以不打廣告,看的是你的行銷目標,以及你的量化標準設定是多少。

以曝光率來舉例

假如今天你有一個1000人的粉絲頁,你的目標是設定每則貼文可以達到50~100人的曝光,那麼恭喜你,因為現有的粉絲團曝光率5~10%就可以滿足你的需求了,你大可不用買廣告。

但是如果你的目標是希望這1000人的八成以上粉絲,也就是至少有800人以上都要可以看到貼文,也就是你希望曝光率有80%以上的話…

那麼就目前的臉書貼文曝光率是很難達到這個標準的,這時你就需要「加強推廣貼文」,也就是 – 你需要買廣告了!

投放Facebook廣告就像是「課金玩家」

投放Facebook廣告就像是「課金玩家」,可以透過廣告可以快速地讓貼文出現在某些特定族群面前,並且還可以讓沒看到貼文的粉專粉絲,也都能夠看到這些貼文,在提昇粉專人數以及銷售產品上會比較有優勢。

而不投廣告的「非課金玩家」當然也可以玩,但就是比較慢,需要花更多時間慢慢培養粉絲,慢慢提昇互動數,會需要更努力定時做出高價值貼文,讓貼文可以被更多人分享出去,藉此取得更多曝光。

快速結論

需不需要投放廣告要看你對於Facebook行銷的期待而定,我們可以用你想達成的目標與期限來討論是否要投廣告。

假如你的目標是希望在短期內,透過Facebook大量曝光你的產品,並且把產品盡可能地銷售出去,而且現在你也沒有很多粉絲的話,那麼投放廣告是不可避免的。

但如果你的目標是希望長期(如一兩年內),可以培養出對你的品牌有興趣的粉絲加入你的粉專,這段期間你並沒有要賣產品,且你目前著重的是粉絲數跟互動數(而不是銷售),那麼你只要定期定量地產出高價值的貼文即可,短期內不想投廣告也是可以不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