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AR跟智慧型手機同樣重要?它可以提供怎樣的神奇功能呢?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為何AR跟智慧型手機同樣重要?它可以提供怎樣的神奇功能呢?
  • Post author:
  • Post last modified:2018-01-11
  • Post category:AR

蘋果執行長庫克曾說:「AR 將會像智慧型手機一樣重要。」

為什麼庫克會認為AR的重要性如此之大?AR 究竟能夠為我們做什麼?它可以應用在哪些產業?提供怎樣的神奇功能?帶給我們怎樣的幫助呢?

apple ar

AR 是什麼

這種技術於1990年提出。

Google 在推廣 Cardboard 之前,也曾推出 Google glass 這個 AR 產品,但是在不到短短兩年的時間,就從驚艷到沒落,這樣充滿未來感的驚艷科技受到許多質疑,以及隱私的侵犯。最終也沒能像預想的那樣,成為一款服務大眾的,「無處不在」(Ubiquitous)的計算設備。

google glass

然而,隨著 VR 的火熱提高了討論的熱度,但真的要到 Pokemon Go 的流行,才使大眾開始熟知 AR 這項科技。

寶可夢

2017 年 7 月,Google 宣布 Google Glass 項目仍在進行中 ,但已非先前以大眾消費品為取向的產品,而是一套針對企業客戶的解決方案 。並且在過去的這兩年內,已經提供給包括 DHL 快遞、通用電氣、農機企業 AGCO 等公司在內的 50 家大型企業使用。

google glass

那麼 AR 究竟是什麼呢?

擴增實境 (AR) 是 Augmented Reality 的簡稱,透過攝影機影像的位置及角度精算並加上圖像分析技術,讓螢幕上虛擬世界能夠與現實世界場景進行結合與互動。由於 AR 可以與現實世界進行互動,因此開發出來的應用能夠與現實環境緊密結合,實用性極高!

ar

AR 的應用有哪些方面

AR 究竟能夠為我們做什麼?介紹幾款生活中實用的 AR APP給大家。

最近,常被提到的 AR APP 是 IKEA 的居家應用。用 AR 就可以自己打造自己的家,讓消費者可以馬上知道傢俱擺在家中的樣貌,讓大多數人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模擬卷尺的AR應用,則讓你可以直接用手機鏡頭測量物體的長度!

AR

AR City 加入AR功能,讓原本只能在手機地圖上進行導航的手機App,將能夠透過手機鏡頭進行AR的路線導航。

AR 地圖

AR 也常應用在彩妝、美髮、服飾上面

AR

AR 在教育方面的應用,也是令人期待的發展之一。

Crayola 蠟筆公司也針對一系列蠟筆產品,推出相關 AR APP,使畫中的圖案可以變成 4K 影像,讓小朋友可以跟自己創造出的圖案做互動。

ar

結語

AR 擴增實境相對 VR 虛擬實境更容易為大眾所接受,主要原因有三點,一是設備採購很低、二是能夠於現實中即時產出多元化互動效果、三是可達成現場多人即時互動。然而,並不是 AR 擴增實境的使用上,就會勝出 VR 虛擬實境,主要是因為 AR 擴增實境的技術呈現,仰賴手機的效能,雖然只要有一支手機就可以體驗 AR 擴增實境,於是使用者的手機效能高低,會是影響使用者體驗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