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科技巨頭開始推「一體式VR」?它是否能成為VR的主流?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為何科技巨頭開始推「一體式VR」?它是否能成為VR的主流?
  • Post author:
  • Post last modified:2018-01-11
  • Post category:VR

HTC 與 Oculus 兩大 VR 巨頭都不約而同宣布開始推出一體式 VR,那什麼是一體式 VR?它的優點會是什麼呢?

 

最普及的 – 手機 VR 

近期VR發展要先從 Google Cardboard 開始說起

也就是這台用紙做出來的牛皮紙盒

Google Cardboard

它非常的簡單,只不過是一個以厚紙板為主,再用些透鏡、磁鐵、魔鬼氈與橡皮筋組合而成,讓使用者在非常低成本的情況下,就可以體驗到 VR 虛擬實境效果,主要是在推廣 VR 概念、普及VR。並搭配著 Daydream VR 平台,讓手機就可以變成體驗在 3D 虛擬實境中的媒介。

趁著 VR 的火熱,一些廠商開始將 Google Cardboard 概念發展成為手機 VR,外觀是有設計改的塑膠殼,內部的裝置大致與 Google Cardboard 相似,一樣是將手機放入頭盔前方,再搭配一定設計的光學鏡片,以及能夠調節瞳距、物距的設計,提供較為優異的 VR 體驗。

2015年,因三星推出一款 Gear VR,讓手機 VR 的討論度極速高升。

gear vr

2016年,Google 也推出一款搭配 Daydream 平台的 VR。

google vr

Google 和三星的手機 VR 提供了較優質的體驗,但需搭配較高規格的手機才能使用,因此很難成為大眾或玩家的喜愛。較常使用的手機 VR 還是以一般的 VR Box為主。

手機 VR 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有趣、簡單的方式體驗虛擬實境的樂趣,但是手機 VR 技術門檻不高,大多性能主要是由手機來完成,內容處理、顯示屏、頭部動作感應等。

手機 VR 是虛擬實境最普遍的 VR 裝置,基本上只要有配備了陀螺儀、加速度計和磁力計的手機,就能夠偵測使用者頭部動作,讓使用者能夠在虛擬世界中自由轉動頭部觀看四周環境。近期的手機幾乎都可以使用,之前用 iPhone 5s來使用也可以。但是,由於手機 VR 可以達到的效果有限,以及使用過後的暈眩感,因而大眾的接受度並不高。

 

具備強大運算能力的 – PC VR 

常與手機 VR 一起提出來討論的就是 PC VR

PC VR 中最有名的是:Vive(HTC )、Oculus Rift(Facebook)、PSVR(Sony)

HTC Vive 、Oculus Rift (Facebook)、PSVR(Sony)

最大的不同是如果手機 VR 是以手機作為主機來輸入影像,那麼 PC VR 就是以 PC 主機,所以 PC VR 在內容處理、顯示屏、頭部動作感應等,都比手機 VR 優異,高階輸出、細緻畫面、更具沉浸式體驗、比較接近真實世界,通常是玩家才會涉獵。

PC VR 中很重要的技術之一是室內定位技術,各家有不同的定位系統來偵測使用者與空間的關係,讓使用者可以有更佳的沉浸感,大幅降低暈眩感,使畫面和動作可以是同步運作,虛擬世界呈現世界中一樣移動狀態。不過,空間偵測各家採用不同技術,運算能力有些許的差異,但都相較手機 VR 來的精準。

當然,由於上述種種技術性的差異,也使得 PC VR 價格也是比手機 VR 貴很多。

下表比較三家 VR 優劣:

VR品牌比較

 

手機 VR 與 PC VR 的比較

現階段要想進入 VR 領域,不外乎只有手機 VR 和 PC VR。對於 VR 領域來說,都還不算是完美的商品,在使用者體驗上還是有很多限制與缺點。整理、比較如下:

手機VR、PCVR比較

 

一體式 VR 誕生

近期兩大 VR 品牌(Vive、Oculus )都相繼將要推出一體式 VR,作為改善手機 VR 和 PC VR 缺點。一體式 VR 的誕生,以「無線纜絆腳」作為賣點,所誕生的一個中間商品。相較於 PC VR 需有一台主機配合使用,以及雖然手機 VR 也是無線纜,但性能不佳,手機性能決定使用者體驗,一體式 VR 集結兩樣產品的優缺而產生。

三者比較如下:

手機VR、一體式VR、PCVR比較

雖說,一體式 VR 以一個改進兩者優缺而產生的中間商品誕生,其中使用者的體驗感和使用後的暈眩感可以說是決定一樣商品好壞與否的重要條件,也是現階段 VR 面臨最大問題的地方。

VR 在硬體上的受限,在一體式 VR 上皆有重大的改進,也是 VR 在硬體上走向獨立的指標,而一體式 VR 能否成為 VR 產業的轉捩點,而一體式 VR 是否能成為VR的主流,還是有待實體產品的問世才能下定論。但不可否認的是,一體式 VR 是讓 VR 能成為「自成一格的商品」的重要里程碑。

 

快速結論

手機 VR 和 PC VR 可說是這兩、三年成為 IT 產業熱門討論的話題,都還是處在很新的開發階段。從一開始,讓大眾都可以方便使用 VR 的手機 VR,到需要專業配套設備才能使用的 PC VR 之間,VR 相關產品都也在尋求讓使用者有更優異的體驗。

儘管 VR 硬體相關產品都還是研發當中,但是短短兩、三年內的硬體也有很大的變化,在使用者體驗上都有很多的進步空間,特別是一體式 VR 的誕生,讓 VR 的運用可以脫離手機與 PC,以一個自成一格的商品問世,這將是 VR 朝向更加大眾化的應用與發展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