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AR/VR 不可不知的兩個主流遊戲引擎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學習 AR/VR 不可不知的兩個主流遊戲引擎
  • Post author:
  • Post last modified:2018-02-08
  • Post category:AR / VR

經常關注科技新聞的人,應該不會不知道什麼是 AR/VR,對於 AR/VR 的爭議也眾多,好壞各半。不少科技巨頭公司也開始搶佔 AR/VR 商機,給予高度期待;但亦有許多對於硬體、軟體還不夠成熟的擔憂。之前,也有在聽說AR/VR硬體還沒有很成熟,我該在這個時候投入這門技術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這一篇要跟大家推薦幾個有關學習 AR/VR 不可不知的兩個主流遊戲引擎,特別針對原生 AR/VR 開發相關資源做介紹。對於已經有 C#、javascript 程式基礎的人來說,是很好的學習資源。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了解 AR/VR 有哪些相關領域主要使用的開發工具與資源,才能提升學習效果。

聽說AR/VR硬體還沒有很成熟,我該在這個時候投入這門技術嗎?

主流遊戲開發引擎Unity 和 Unreal engine

一般來說,講到 AR/VR 都會先想到的是在遊戲方面應用,Unity 和 Unreal engine 是遊戲製造商使用的主流遊戲引擎。目前這兩種引擎支持最大VR平台,如Oculus Rift、HTC Vive、Gear VR和Playstation VR等,皆是一套跨平台的遊戲引擎。

兩個遊戲引擎的特色不太一樣,Unreal engine 發展得比較早,在還沒有網路遊戲時,以獨立遊戲開發為主,一直以畫面效果為主要特點。而 Unity 則是近 10 年伴隨手機網路遊戲開發製作而聞名,主要在於它的易學與快速建模特性。但兩者皆以跨平台開發引擎為其特點,不只限於開發遊戲,像是建築設計、電影、動畫、教育等。

 

unity

如果是想要快速上手,規模不大的小團隊製作,製作手機網路遊戲,建議用 Unity。

優點:除了易上手,較多第三方資源。Unity 在網路上有比較多相關教學、討論,除了官方提供外,也有許多論壇,可以找到開發 Unity 相關教學、討論,是比較適合初學的自學者。

缺點:工具的不完整,需外掛一些第三方資源才能加強物件的視覺效果。

但是,近年來,Unity 也有在加強視覺上的效果,讓 3D 的呈現可以更真實。像是去年 Unity 也推出一系列即時運算短片Adam – 動畫製作,不斷加強視覺效果的呈現,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到此網址,有官方動畫製作的介紹。

Unity 官方

Unity 台灣官方

 

Unreal Engine

如果是強調擴展能力強,對於美術、動畫、渲染效果感興趣,讓遊戲的視覺效果更像電影,製作獨立遊戲,建議用 Unreal engine。

優點:較易做出高質感作品、自身有一個完整的流程且提供可視化的編輯器。

缺點:使用 C++ 難上手、軟體製作經費高。

Unreal engine 官方

 

總結

簡單來說,遊戲開發上還是要看遊戲性質與規模,使用適當的開發工具。Unity 3D 相對比較簡易,更適合開發輕量級的遊戲或 Demo,據說 Samsung Gear VR 上90% 的VR應用和遊戲都是使用Unity引擎開發的,沿襲了手遊時代的特點,Unity 仍然是首選開發引擎。

Unreal engine 就偏向重量級的遊戲,目前許多知名遊戲都以 Unreal engine 開發為主。所以,手機 VR 如果用 Unreal engine 就會有種大才小用的感覺。

總結來說,Unity 3D、Unreal engine 兩者皆是跨平台的遊戲引擎,兩者特色大不相同。但是,由於 Unity 3D 較容易上手,且有較多的相關教學、討論,加上有大量第三方套件可加快使用者製作的時間,以及減少製作遊戲時的成本。於是,Unity 3D 對於初學者來說,是較為友善且易於學習的遊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