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5.0 出爐了!現在是否是升級的好時機呢?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WordPress 5.0 出爐了!現在是否是升級的好時機呢?

WordPress 5.0 在 12/6 出爐,現在許多主機商已經發佈了可升級 WordPress 5.0 的訊息,假如你擁有一個 4.9 或更早版本的 WordPress 網站,你可能正在考慮是否要升級到 5.0 版本

那麼現在是升級到 5.0 的好時機嗎?

身為三個 WordPress 網站的站長,我認為是否要升級到 5.0,需考慮以下四點:

1. 升級後網站是否能穩定運作

WordPress 5.0 剛出來必定會還會有一些需要修復的 bug 或功能缺漏,而原本安裝在 4.x 版本的眾多外掛與佈景主題,也需要開發者花一點時間更新成符合 5.0 的版本

即便有些外掛已經宣稱可以相容 WordPress 5.0,但也難保在相容的第一個版本中不會出現錯誤

因此基於網站運作的穩定性考量,我並不建議站長們現在就升級到 5.0,因為 WordPress 與其外掛版本都還不是相對穩定的

2. WordPress 5.0 提供的新功能,現在你是否真的需要?

WordPress 5.0 的主打功能是最新的編輯器 Gutenberg,這個編輯器跟之前的 Classic 編輯器的編輯方式有很大差異

因此你可以先思考一下,現在你想要放棄熟悉的編輯環境,改用新的 Gutenberg 了嗎?

假如你現在還沒有準備好,也沒有更換編輯器的急迫需求,那麼暫緩升級可能對你來說是更好的選擇

3. 那麼何時才是升級 WordPress 5.0 的最佳時機?

我會建議一個月後,也就是 2019 年一月的時候,再考慮更新到 5.0

通常 WordPress 的大改版以及重要外掛都需要時間來修正新版的 bug,這些漏洞與功能的修補,通常需要一個月,才能讓他們成為較穩定的版本

使用穩定的版本,才能讓維運的站長無後顧之憂,不致成為「白老鼠

至於在等待的一個月的時間,建議可以用測試環境玩玩新的 WordPress 5.0 以及它的新編輯器 Gutenberg,一方面用測試環境測試 5.0 主要功能與外掛是否穩定,一方面也可以熟悉新的編輯器 Gutenberg

4. 最後一個升級重點- 一定要備份!

即便一個月後,也沒有任何人能保證升版 5.0 一定沒問題,所以升版前一定要備份,如果有任何不妙的情況,才能立刻把網站恢復過來!

以上提供給目前有使用,或想要使用 WordPress 架站的站長與準站長們參考,如果有什麼想法,歡迎在底下留言,或者一起來「網路行銷學習分享會FB社團」討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