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lus 的倒閉告訴了我們:在社群網站上經營事業其實充滿危機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Google Plus 的倒閉告訴了我們:在社群網站上經營事業其實充滿危機

搜尋引擎巨擘 Google 的社交平台 Google Plus 在不敵 Facebook 的競爭,以及近期捲入個資外洩的風暴後,決定關閉服務。

在社群網站上經營事業的問題在哪裡?

雖然 Google Plus 在台灣並不像 Facebook 那麼具備普及性與知名度,但現今全球每月仍有 268.7M(兩億六千多萬)的造訪者。

在仍有不少用戶的情況下,Google 仍選擇關閉,就表示社群網站的存續完全不是你可以控制的。

若你有經營 Google Plus,在他倒閉之後,你就會在一夕之間失去了好幾年辛苦經營而來的粉絲,以及過往經營的所有內容。

過去也曾發生過的倒閉事件

就像過去的「無名小站」也曾是台灣最紅的社群網站,後來也是一夕之間倒閉,讓數百萬用戶哀鴻遍野,多年來辛苦耕耘的內容與粉絲都毀於一旦。

居安思危,如果今天事情發生在 Facebook 上呢?對於說倒就倒的社群網站,我們是否有什麼方法來防範?

不要完全依賴社群網站

有一句話叫做「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今天我們使用 Facebook 這類的社群網站,看中的是他的人氣高,所以我們在上面經營。

但是切記不要完全依賴他,我們在經營的過程中,應該慢慢地把裡面的用戶「抓」出來,讓他們成為我們的「潛在客戶名單」,讓我們在 Facebook 之外,也能跟他們進行聯繫。

用潛在客戶名單保護你的事業

這裡說的「潛在客戶名單」可以是他們的「Email」、也可以是他們的「Line」或「手機號碼」,就是在社群網站之外,可以聯繫到他們的聯絡方式,看你的產業客戶擁有最多以及最習慣的聯絡方式是什麼。

舉例來說:如果你的產業是台灣在地的普羅大眾,你的客戶多數都有在用「Line」,那麼你就可以考慮用「Line」作為你的名單主體,你可以請他們加入你的 Line@ 群組。

如果你的產業是比較國際性的,例如台灣、美國跟大陸都有客戶,那麼你主要的名單就可以用「Email」,因為「Email」是全世界通用的,如果用「Line」的話,美國與大陸那邊是沒有人會鳥你的。

透過名單的收集,你就可以在社群網站垮台時,避免掉貼文內容以及粉絲同時消失的雙重打擊,你的事業就能站的更穩且更久。

感謝你看到這邊,若你有任何想法想與我討論,歡迎你在下面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