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開始大幅調降社團的觸及率- 你可能開始看不到一些比較不常互動的社團貼文了!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臉書開始大幅調降社團的觸及率- 你可能開始看不到一些比較不常互動的社團貼文了!

臉書調降粉絲專頁的觸及率到5~10%已經不是新聞,但是把社團大幅調降,則是我近期才觀察並確認到的。

社團觸及率大幅調降

超過250人的社團就沒有辦法看到這篇貼文觸及過多少人,而我剛好擁有兩個250人以下的社團,這兩個社團不約而同在8/8之後貼文觸及率下降很大。

就其中一個「網路行銷學習分享會」社團來講,8/7以前的貼文不管是什麼形式(純文字/圖片),或是互動多寡(沒有按讚/多個讚+留言),平均都可以觸及到50人左右。

8/8開始以後的貼文,開始大幅調降觸及率,以致於可以看到貼文的,只有10人左右!

而我在另外一個社團的觀察,也跟以上的結果吻合,兩個社團都不約而同在8/8之後被調降觸及率到6%左右。

 

臉書策略一:降觸及率,但維持互動性?

不過,雖然觸及率降低很多,但近期的貼文並沒有因為觸及率低而降低了互動性。

按讚與留言的頻率並沒有變少,在「網路行銷學習分享會」的8/8的貼文中,11個人看過,就有10個人按讚或分享心情!

由此判斷,臉書應該是認為他們針對社團的演算法已經成熟,新的演算法會針對社團中比較會跟貼文有互動的人做曝光,沒什麼互動的人就停止曝光。

這樣一來,雖然社團的觸及率大幅下降,但社團互動性仍可維持在日常的水準。

 

臉書策略二:省下社團曝光,提昇廣告曝光?

臉書的新演算法可以讓社團貼文針對比較有互動的成員做曝光,而多數社團有互動者約佔全體人數的5~6%,也因此造成了新的曝光率只有5~6%的現象。

降低了社團曝光率,省下來的曝光版位就可以拿去做其他版位的曝光(例如廣告?)

另外,由於新演算法可以讓社團的互動性維持日常水準,多數250人以上社團的管理員,就無法得知曝光率大幅下降的事實,這也是臉書高明的地方。

以上是我近期的觀察與分析,有數據佐證,但僅是個人資料的判斷與分析,僅供參考。

假如以上資訊對您有幫助,或是您想看到更多網路行銷的社團貼文消息,歡迎加入「網路行銷學習分享會」社團,一起討論與交流。

有任何想法,也歡迎在下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