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用 WordPress 還是 Wix 來架設公司形象網站呢?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我該用 WordPress 還是 Wix 來架設公司形象網站呢?

今早收到一位電子報讀者的來信,是一位從事印刷業的C先生寄給我的諮詢信件

他的來信寫道:「Leo您好:能否說明 WordPress 與 Wix 兩種軟體的差別呢?目前相當困惑,到底要用哪一種軟體來更新並建立公司的形象網站?」

其實這兩者並沒有誰好誰壞,主要是看他的優點你需不需要,缺點你能不能接受,透過兩者的優缺點分析來找出比較適合你的那一方:

WordPress的優缺點分析

WordPress的優點是功能強大,可客製化的地方很多,網站比較能夠依照你的意思來客製,佈景主題與外掛也成千上萬,選擇極多。

但是缺點是WordPress學習曲線較長,新手需要花時間學習,架設起來之後也需要花時間管理與維護。

Wix的優缺點分析

Wix的優點是容易上手,他會依照你的設定先把網頁建好,接下來你就可以直接用官方的網頁編輯器修改,架設完成後也不太需要花心力去維護(因為軟體升級的部份官方都會直接幫你做掉,不需要你來做)。

但是缺點就是所有功能都要仰賴官方提供,網站可以客製化的部分少,佈景主題與附加功能也較少,目前後台不支援中文,還有,如果你對Wix不滿意,想把在Wix上的版型搬到別的主機空間去用,也沒有辦法。

總結- 如何選擇?

至於如何選擇,基本上還是要看個人需求

願意花時間學習如何經營網站,在網路上建立品牌,以及想做網路行銷的同學,我比較建議用WordPress

它可以幫你提供更客製化以及更強大的功能,可以整合SEO、Facebook像素、Google分析…等網路行銷會用到的功能

如果是本身很忙,不想花太多時間架設與經營網站,比較傾向做好就放著就好,那麼簡單易上手的Wix可能會是你比較好的選擇

PS:請注意,這邊的WordPress是WordPress.org的可下載CMS軟體,不是WordPress.com喔!